新干法院召开“一站一体”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7-29 09:17:28



    新干法院网讯  7月28日上午,新干县人民法院在新干县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一站一体”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该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相关新闻媒体记者应邀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2019年5月以来,该院先后耗资200多万完成了诉讼服务中心的全面升级改造工程,智慧法院建设的现代化程度日益凸显。疫情期间,做到服务不打烊。截止至2020年7月27日,该院共受理网上立案457件,跨域立案86件。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已成为除开庭外的其他审判辅助事务一站式办理场所。另外,为方便群众诉讼,该院已在辖区法庭完成了诉讼服务站建设并投入使用。

    为全面启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该院落实经费保障,争取到了财政保障专项经费每年10万元,确定了特邀调解员以案定补标准,确保其工作积极性;引入外部力量 ,联合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县交警大队等部门联合发文,成立专业联动调解组织。2020年4月,还聘请3名经验丰富的退休同志任特邀调解员入驻诉讼服务中心开展调解工作,至今已调解成功60件。在七琴法庭设立了“邓建辉工作室”及联合潭丘乡政府共建“潭丘乡矛盾纠纷联合调解中心”,合力开展调解工作;落实案件三分流,采用诉非、调裁、繁简三分流的运行管理模式,形成诉前化解为主、诉中调解为辅,诉调对接兜底格局。通过立案分流、庭前分流、类案分流,实现矛盾纠纷案件的诉调对接,简案快审、类案集中处理、繁案精审。截止至今年7月20日,该院速裁团队共受理立案前多元化解案件314件、速裁团队新收案件744件,结案660件,结案率为88.71%,快速有效地化解了大量纠纷;创新裁判文书,如要素式简易裁判文书、表格式裁判文书,简洁易懂、方便高效,深受当事人好评。截至2020年7月27日,共发出简易裁判文书100余份,表格式裁判文书20余份。

    今后,该院将继续强弱项补短板,主动加强诉源治理,不断提升多元解纷能力,强化推广线上服务水平和能力,积极引导当事人自主选择高效、便捷、低成本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多元解纷机制的认可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