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财清底”坚持“四字诀” 力促被执行人主动缴纳罚金

  发布时间:2020-10-30 14:14:07


    新干法院网讯  “黑财清底”工作是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点行动之一,近日,新干县人民法院在办理傅某等涉黑执行案件中,坚持以“早”、“准”、“快”、“实”四字诀,案件黑财清底工作稳步向前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早字诀:提前研判部署,做足准备。傅某等涉黑案件涉及犯罪人员32人、涉案财产多、案情复杂。该案于今年9月底生效,新干法院执行干警自案件在二审阶段时始就提前介入,摸清情况。案件生效前,由院长挂帅,成立了一案一专班,制定执行方案,就该案件中涉及到的32个被告人提前进行摸排、梳理,并建立清晰台账。案件生效后,为督促被执行人家属能够主动代缴罚金,对于罚金在10万元以下的小标的26名被执行人进行梳理,制作被告人财产性执行统计表,切实做到情况明、底数清。

    二是准字诀:以地域分组进行,各个击破。利用前期准确掌握的被执行人家属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有效查找被执行人家属。召开专题会议,对居住地为本地的被执行人以乡镇为单位进行划分,并结合执行干警平常负责的区域,将执行干警分为5个小组认领相应任务。对居住地为外地的被执行人,由综合组负责向其家属发送告知函,督促其履行义务。

    三是快字诀:定期限、定目标,迅速行动。第一,为确保快速立案、快速执行、快速结案,要求执行干警在三天内务必找到被执行人家属,务必摸清被执行人家庭情况,务必做通被执行人家属工作,督促被执行人家属主动缴纳罚金。第二,积极借助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力量,充分发挥乡镇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的效用,和乡镇领导、村居干部一同做被执行人家属工作;第三,在开展工作时,除向被执行人家属发送缴纳罚金、违法所得通知书等材料外,还向其出具了处理郭某涉恶案时向监狱发送的司法建议书及其复函,以此进行劝服。行动开展当天,即有4人当场主动缴纳了罚金。

    四是实字诀:做足做好家属工作,力求实效。为保证执行效果,对于罚金的执行,该院一直按照“一人一档案”的标准逐案跟进。截至目前,该案件已有17人主动缴纳了罚金共计26.75万元。对于家庭确有困难的被执行人家属,执行干警也对此表示理解,并积极和被执行人家属谈心交流,以督促被执行人在刑满释放后能够改过自新,彰显法律温度、突出人文关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