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解纷 从源头化解邻里纠纷

  发布时间:2020-05-30 17:43:11



    新干法院网讯  近日,新干县人民法院积极发挥多元解纷机制,联合特邀调解员及村镇两级干部,成功从源头上化解了一起邻里纠纷。

    黄某与习某系同村村民,相邻而居。2019年,黄某开始拆旧建新。在黄某建房期间,双方曾因地基界址等问题多次发生了纠纷。2019年11月底,因黄某铺设化粪池排污管需经过习某屋后的抽水井,习某认为黄某铺设排污管会污染其水井,便阻挠黄某铺设。之后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习某在冲突中受伤。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对案件进行处理并进行调解,但调解未果。习某受伤后住院治疗了14天,花费医疗费近6000元。黄某因此事被治安拘留 10天。

    双方因赔偿事宜协商未果。2020年5月,习某向新干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黄某赔偿医疗费等损失共计9000余元。承办法官接收案件后,考虑到该案系邻里矛盾引发的伤害案件,为妥善化解邻里纠纷,承办法官立即启动诉前多元化解程序,联合特邀调解员及村镇两级干部对双方开展调解工作。

    5月29日,经现场查勘,黄某铺设排污管的路线离习某的抽水井还有一定的距离,一般情况下不会污染到习某的抽水井。经法官和调解员、村镇干部向双方释法明理,双方最终握手言和,达成了调解协议,由黄某赔偿习某医疗费等损失7000元,习某今后不再阻挠黄某铺设排污管。调解完成后,双方当事人及村镇干部均夸赞法院办事深入基层,尽心尽责,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