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促和解 真心实意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1-01-29 09:26:01


    新干法院网讯  1月27日,新干县人民法院顺利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一次性让申请人王某领取执行款18万元。

    2015年4月,李某因生意周转需要资金向王某借款40万元,双方约定按年利率20%计算利息,借款期限为一年。借款到期后,李某未按约还款,王某遂诉至新干法院。该院经审理查明后,判决李某应向王某偿还借款本金40万元及利息。但判决书生效后,李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且杳无音信。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首先对被执行人李某名下的财产进行查控,未发现其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多次前往其住所亦未发现其踪迹,案件暂时陷入窘境。但承办法官并未放弃执行,耐心向申请人王某解释后,并保证会继续查找被执行人李某。同时,告知申请人王某发现任何线索第一时间通知执行干警。2021年1月27日凌晨四点,执行干警接到申请人王某电话,告知在某小区发现被执行人李某行踪,执行干警立即驱车前往,依法将李某拘传至法院。

    面对执行干警,被执行人李某起初态度强硬,坚称无偿还能力。承办法官耐心细致地向其释法明理,告知其拒不履行将面临罚款、司法拘留、情节严重的甚至将承担刑事责任。为了让李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承办法官还联系了被执行人李某的亲属协助做工作。终于,在法律威慑与情理的攻势下,被执行人李某同意履行还款责任,而其亲属刘某也自愿作为李某的担保人,各方达成和解协议,申请人王某当天就领取了执行款18万元,剩余款项将在八个月内还清。

    据悉,近年来,新干县人民法院始终秉承司法为民理念,多措并举加大执行力度,千方百计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刚柔并济化解纠纷,坚持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