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受人过户遇难题 法官耐心协助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1-06-22 11:19:59



    新干法院网讯  “感谢法官锲而不舍地协助我办理过户手续,让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6月21日上午,买受人梅某将一面书有“公正执法,真诚为民”的锦旗送到了新干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并对执行法官表达了谢意。

    2021年5月,该院在执行申请人某银行与被执行人廖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因廖某未按执行通知书上确定的期限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执行法官经调查,依法查封了廖某名下的一套商品房,但该房屋暂未办理不动产权证,且抵押在银行。后执行法官依法启动网络拍卖程序,并在拍卖公告中特别说明上述情况,告知竞买人具体过户事宜向不动产登记中心咨询,相关风险由买受人自行负担等。

    2021年6月,买受人梅某以103.5万元的最高价竟得该房屋,执行法官像往常一样及时与梅某办理了交接手续,并送达了过户文书。但当梅某持相关文书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过户时,被告知该房屋实际测绘面积比合同约定面积多6平方米,需出具购房人补差价发票及房屋税票等才能过户,否则不能直接过户。后梅某急匆匆跑来找执行法官求助,执行法官耐心的接待了梅某,并表示虽然法院不负责过户,但定会全力协助解决过户难题。

    执行法官立即联系了廖某核实相关情况,其表示已全部缴纳相关过户费用,包含补面积差价,但时间久远,找不到相关票据。于是,执行法官又前往开发商处调查此事,但该公司因经营不善,财务人员已离职,未能提供相关票据。经执行法官多次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沟通,最终,在房管部门的协助下,找到了该套房屋的评估报告,证实廖某已全部缴纳过户费用,梅某顺利办好了不动产权证,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来了。

    据悉,该院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到执法办案中,把“依法执行”与“司法为民”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