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解心结促和解 司法确认心更安

  发布时间:2021-07-12 09:48:51


    新干法院网讯  近日,新干县人民法院通过委派调解+司法确认这一模式,成功化解了一起房屋买卖纠纷。这种无需进入诉讼程序、免缴诉讼费用,就能一次性化解纠纷的快捷便利模式,获得当事人好评。  

    谢某、邓某全款在新干某小区购置了商品房一套,之后将案涉房产挂网转卖。曾某、李某通过房产中介,相中案涉房产,并以856000元的价格与谢某、邓某签订购房合同。购房合同约定购房款80万元,曾某、李某分两期支付,余款56000元在办理过户手续后支付。在曾某、李某支付完购房款80万元后,邓某因故死亡,致使案涉房产无法完成过户,曾某、李某遂将谢某、以及邓某子女、邓某养父母诉至该院。 

    该院工作人员收到该案后,了解到谢某有调解意愿,一直以来也很配合曾某、李某办理过户手续,但因邓某养父母的原因,房子一直无法完成过户,遂建议曾某先将案件交与多元化解e中心特邀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获得曾某同意后,工作人员为其办理了委派调解手续,并将该案录入了江西法院调解e平台进行流转。特邀调解员接收案件后,两次驱车前往邓某养父母家中,了解其想法和顾虑,并从情理、法理等各个角度做思想工作,但邓某养父母一直不为所动,案件陷入僵局。

    为促成案件达成调解,调解员将各方约到该院调解中心进行现场调解。当日,调解员从法理、情理、以及诉讼成本等多个角度做邓某养父母的思想工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解,邓某养父母同意配合协助曾某、李某办理过户手续,但要求剩余卖房款56000元,作为养女邓某的遗产,全部由他们继承。谢某当即表示反对,他认为自己因近期生意失利亏损很大,还有一双小孩需要抚养,经济也不富裕,不同意上述方案。在各方的争论中,邓某养父的一句“你都几年,过年没来拜年了”让特邀调解员听到了转机,特邀调解员开始从感情角度进行调解,几番劝导后,双方开始冷静下来。最终谢某同意将56000元留给二老,并达成协议:在收到卖房尾款56000元后(当即支付),谢某及邓某养父母应在五日内协助曾某、李某办理房屋产权过户手续。为防止后续纠纷产生,特邀调解员建议各方向该院申请司法确认。随后,速裁法官就该案出具了民事裁定书确定上述协议有效。

    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该院已建立委托、委派调解制度,并聘请了熟悉法律、经验丰富的特邀调解员作为专职调解人员,参与案件的诉前、诉中调解。同时,为积极响应《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完善委派调解机制的指导意见》,该院也在将积极推进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模式,全面提升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多元解纷能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