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救助解民忧 温情执法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10-20 11:45:41


    新干法院网讯  “感谢法官积极为我们申请司法救助,缓解了家里燃眉之急。”近日,申请人黄某收到新干县人民法院司法救助款5万元后,握着法官的手哽咽地说道。

    2016年12月2日,曾某无证驾驶无牌三轮摩托车与陈某驾驶的两轮摩托车相撞,造成陈某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和两车受损的重大交通事故。2017年4月10日,曾某被新干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一个月并赔偿陈某家属经济损失399947.95元。但判决生效后,曾某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黄某(陈某妻子)遂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

    陈某生前是家庭主要劳动力,其妻黄某体弱多病,没有工作,还急需钱治病。该案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迅速开展相关工作。然而,因曾某不久后生病去世,他的妻子患有精神残疾,属低保户,也无力代履行,执行款难以兑现。

    为缓解黄某一家的燃眉之急,执行法官在确认黄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后,积极指导黄某申请司法救助。该院在收到司法救助申请后,依法启动快速办理机制,第一时间将司法救助金5万元送到黄某手中。

    据悉,今年以来该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到执法办案中,引导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申请人申请司法救助,扩大司法救助范围,切实做到“应救尽救”,缓解困难申请人的燃眉之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