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派调解显成效 离婚纠纷快速解

  发布时间:2021-12-02 11:41:37


   新干法院网讯  近日,新干县人民法院通过委派调解方式在一周内成功调处了一起原被告及其婚生子均为残疾人的离婚纠纷。

    2005年,原告刘某与被告陈某经人介绍相识并登记结婚。2007年生育女儿,2010年生育儿子。因家庭矛盾日益激化,2020年开始,刘某与陈某多次协议离婚,还曾向该院提起离婚诉讼,但因为子女抚养等问题一直无法达成一致。2021年11月,刘某再次到该院起诉离婚。受理此案后,承办法官考虑到刘某已是第二次起诉离婚,且原被告双方及其婚生子均有不同程度的肢体或智力残疾,遂将该案委派给更熟悉了解原被告实际情况的村委会进行调解。

    经过村委的调解,双方达成双方自愿离婚,婚生女由女方抚养,婚生子由男方抚养,抚养费各自承担的一致协议。之后,该院为原被告双方再次确认了调解协议的内容并出具了调解书。鉴于原被告双方均为残疾人且收入来源依靠低保,该院还为其免除了案件的受理费。至此,这起离婚纠纷在短短一周内得以妥善解决。

    委派调解机制具有申请和处理简便、纠纷化解快速、解决成本低廉、经司法确认从而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等优点,是诉讼之外的重要解纷渠道。自运行以来,该院适时挑选相关案件予以委派,及时为当事人排忧解难,化解纠纷,深受好评,已日益成为诉讼外解决纠纷的重要途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