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法院启动“一村一法官”工作制 助力双"一号工程"

  发布时间:2022-04-19 11:58:18




    新干法院网讯  为推进诉源治理,助力双“一号工程”,4月18日下午,新干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以发带队前往潭丘乡,正式启动“一村一法官”工作制,让群众体验到“家门口”的诉讼服务。

    座谈会上,周以发向与会村干部介绍了此项机制的工作目标及工作任务。他表示,自今年4月起,该院将在全县165个行政村(社区、商会、协会)设立法官联系点,在醒目位置悬挂标示牌,公布法官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和工作职责,确定每名法官至少与一名行业协会工作人员、包片村(社区)干部一对一建立微信联系,精准对接。挂点法官负责为辖区群众解答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建议,接受委托参与纠纷调处,选取合适案件就地审理、调解,广泛开展以案释法,热点解读等普法宣传工作。

    此外,该院将根据县园区管委会、行业协会及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工作邀请和实际需求,开展法律业务集中培训和个案调处中的“传、帮、带”,引导基层群众在法律框架内自主协商、解决纠纷。

    “一村一法官”工作制的推行,有助于诉前化解群众矛盾纠纷、降低企业法律风险、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实现发现在早、预防在先、化解在小的诉源治理效果。截止目前,挂点法官已完成对接工作,将公示牌悬挂到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