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兄妹分割房产闹矛盾 法官多次调解化纠纷

  发布时间:2022-07-06 16:11:21



    新干法院网讯  原本是两人共有的集资房指标,却被其中一人擅自装修和入住,导致双方闹翻诉至法院。近日,新干县人民法院采取多方参与、联动调解的方式,成功化解了这起房产分割纠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李华和李丽系堂兄妹关系。2018年,新干县某村小组进行集资建房。根据村小组集资建房的相关规定,李华和李丽两人共同分配到一套集资房指标。2021年,李丽未经李华同意擅自对两人共有的集资房进行了装修并住进该房屋。李华发现后,要求李丽返还一半房款。因双方对房屋现价格未能协商一致,遂起诉至法院。

    庭前,法官了解到双方系亲属关系,从有利于化解矛盾和维系亲情角度出发,主动介入并了解到双方的矛盾主要在于对该房屋现值估价问题。

    法官先是对双方开展面对面、背对背调解工作,但发现进展不大,遂改变调解策略,转而从知情村干部及双方亲属入手。之后,法官、村小组成员和双方亲属三管齐下,采取法律与道德、家庭美德、骨肉之情相结合的教育方法,终于使兄妹俩明白了只有家庭和睦才能和气生财、阖家幸福的道理。最终,在多方见证下,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李华同意将上述房屋及附属车库的一半指标转让给李丽,同时,李丽向李华支付房屋指标转让款25万元。

(文中姓名皆为化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