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双“一号工程”】冻结养老金账户 “终本”十年终执结

  发布时间:2022-11-14 10:33:57


    新干法院网讯  “现在受疫情影响生意难做,没想到十年前的欠款还能收回,感谢法官帮我们这些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2022年11月14日上午,某钢筋店经营者曾某领取执行款时激动地说道。

    曾某经营一家钢筋店,2012年3月,李某因建房需要向曾某经营的钢筋店赊购钢筋。2012年5月,经双方结算,李某尚欠某钢筋店货款3万元,某钢筋店多次催收未果,遂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判决李某应向某钢筋店支付货款3万元及逾期付款违约金。但判决生效后,李某未按生效法律文书履行付款义务,某钢筋店遂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因李某无财产可供执行,又无收入来源,且长期外出,无法联系。执行法官遂将上述执行情况告知某钢筋店,某钢筋店明确表示暂无法提供李某的财产线索,在征得某钢筋店同意后,法院依法裁定终结了该案的本次执行程序(简称“终本”)。同时向某钢筋店告知如有财产线索可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法院发现财产线索也会依职权恢复执行。

    2022年11月初,某钢筋店经营者曾某电话联系执行法官,表示现在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且该案“终本”已过十年,李某此时应该具备偿还能力,虽然无法提供李某的财产线索,但希望法官再次深入调查核实。接到电话后,执行法官立即调阅该案纸质卷宗,发现该案确无财产可供执行,但李某欠款时50岁,现已过法定退休年龄,便决定前往社保部门查询其养老信息,发现李某已开始领取养老金,遂依法冻结了李某的养老金账户。

    七天后,十年未露面的李某主动联系执行法官,表示愿意履行债务,但其体弱多病,希望某钢筋店放弃逾期付款违约金。执行法官遂召集双方进行和解,李某一次性向某钢筋店支付了所欠货款3万元,某钢筋店同意放弃逾期付款违约金。至此,这件“终本”十年的买卖合同纠纷案顺利执行完毕。

    据悉,该院在执行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助力双“一号工程”融入到执法办案中,创新执行措施,深挖财产线索,对“终本”后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及时恢复执行,努力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