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法院“一村一法官”促公众满意度提升

  发布时间:2022-12-16 09:25:58


    新干法院网讯  为助推市域社会治理及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新干县人民法院创新工作模式,探索建立“一村一法官”工作机制,积极融入党委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大格局,将解纷关口前移、工作下沉,与各行业协会、行政村(社区)对接,落实法官(法官助理)挂点联系行业协会、行政村(社区),做好企业风险防控、群众矛盾化解、法治宣传进企入村等工作,实现发现在早、预防在先、化解在小的诉源治理效果。让群众体验到“家门口”的诉讼服务,感受到司法的高效、便捷,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

    一、精准对接,擦亮便民招牌。在全县每个行业协会、村(社区)设立“法官联系点”,一名法官挂点联系2-3个行政村,分管领导带领法官及时与行业协会、乡镇、村点社区对接,公布包片联系法官名单,实现行业协会和165个行政村(社区、商会、协会)全覆盖。在联系点醒目位置悬挂标识牌,公布联系法官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工作职责等。

    二、畅通渠道,打通便民绿色通道。每名法官至少与一名行业协会工作人员、包片村(社区)干部建立微信联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及时了解把握社情民意,吸纳群众意见,改进法院工作。全年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91件次,较好地帮助群众解答了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三、加强互动,提供便民贴心服务。工作开展以来,驻村法官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一是加强普法宣传力度。选取基层群众关切的邻里纠纷、老人赡养、妇女婚姻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主题,开展法治宣传26场次、巡回审理10次,以贴近乡村群众日常生活典型案例为切入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真正引导群众懂法律、提升法治意识。二是倾心解纷暖民心。驻村法官深入基层,与群众谈心,了解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深入村组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04人次,接受委托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妥善化解矛盾纠纷44起。三是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在县工业园区、箱包协会分别设立了“工业园区法官工作室”和“箱包协会法官调解室”,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涉企纠纷,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走访园区企业25家,并积极与工商联协调解决箱包行业中存在的“三角债”问题。对涉及园区和箱包行业企业的案件,充分利用2个工作室开展调解工作,成功调处纠纷52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