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矛盾起冲突 联合调处解心结

  发布时间:2023-02-17 08:23:06


    新干法院网讯  近日,新干县人民法院通过“一村一法官”工作机制,联合司法所、村委会成功调处了一起邻里纠纷案件。

    聂洪与聂海(均为化名)既是宗亲,又是邻居,却常因琐事起争执。2022年11月19日晚,聂海准备伺机教训聂洪,于是趁着夜色,扛起锄头进入聂洪菜园,与正在摘菜的聂洪及其配偶发生肢体冲突。次日晚,聂海用锄头等工具,对聂洪家大门进行击打,造成大门损坏。聂洪夫妻将情况向村委会书记反映,并要求村委会等立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在村委会组织调解时,双方再次发生争执,村委会调解未果,双方再次不欢而散。

    聂洪无奈之下将聂海诉至法院。新干法院收到案件材料后,认为该案系邻里纠纷,且经联系,原告聂洪表示希望能调解。立案庭工作人员遂将该案委派至该村驻点法官处。驻点法官阅卷后,及时与当事人及村委会联系,耐心倾听各方陈述,了解症结所在。之后,驻点法官组织司法所、村委会共同参与,多方助阵调解工作。调解过程中,驻点法官分别从法理、情理等方面双方的思想工作。2个小时后,双方慢慢冷静,心平气和陈述意见,最终达成一致,由聂海赔偿聂洪五百余元,并当场付清,双方均表示今后会友好相处,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近年来,新干法院高度重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市域环境治理背景下,人民法院参与乡村治理新路径,不断深化“一村一法官”工作机制,积极发挥人民法院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中的推动、指导、规范、保障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