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失火引纠纷 联动调解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3-04-04 08:32:54



    新干法院网讯  4月3日上午,新干县人民法院通过“一村一法官”工作机制,与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村委会诉前联动,成功让一起火灾引发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熄火”,促成双方当事人消除矛盾,握手言和。

    孙某根与孙某邻系隔壁邻居,孙某根用于停放电动车、堆放杂物的老屋紧邻孙某邻家的厨房。2023年1月21日,因孙某根老屋中电动车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并迅速蔓延至孙某邻家的厨房。起火后,新干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赶往现场及时控制并成功扑灭了火灾,但该起火灾仍造成孙某根家的老屋烧毁,也将孙某邻家的厨房顶棚、木柱、木梁、一楼的生活用品几乎全部烧毁。火灾发生后,孙某邻与孙某根多次就损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但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为此,孙某邻向新干县人民法院递交起诉材料并申请诉前鉴定。

    收到案件材料后,该院考虑到案件当事人系邻居,进入诉讼程序必然造成两家人日后长久的隔阂,且在诉前鉴定程序中双方均有调解意愿,该院遂将该案转至挂点法官。挂点法官收到案件材料后,立即向村委会及双方当事人了解具体情况,并联系当地司法所、人民调解员、村干部共同参与调解工作。经过法官、人民调解员、村干部一上午耐心细致的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孙某根同意在15日内为孙某邻的厨房搭设一层顶棚并当场赔偿其余损失2000元。至此,一起意外失火引发的纠纷圆满解决。

    新干法院不断创新司法为民举措,自2022年4月启动“一村一法官”工作机制以来,该院积极加强法官与挂点村委会的沟通联系,并主动邀请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村委会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推动诉源治理取得新成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