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法院“一村一法官”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05-26 09:28:09







    新干法院网讯  为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法院力量,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元的解纷途径,近日,新干法院法官及法官助理纷纷到挂点村(社区)开展“一村一法官”走访活动,面对面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

    走访、召开座谈会,收集社情民意

    走访过程中,干警们通过召开座谈会、与群众“拉家常”等方式了解乡村治理工作情况、矛盾纠纷化解情况、群众法律需求情况,着力倾听群众心声。通过走访,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掌握社情民意,把群众“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帮助群众想办法、解难题,密切法院与群众的关系。

    普法宣传、纠纷调处

    走访活动中,根据现场所了解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司法服务,并结合自身办案经历,以讲解案例、以案释法的方式对群众普遍关心的婚姻家庭纠纷、借款合同纠纷、相邻关系纠纷等法律问题进行重点讲解,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

    “一村一法官”是新干法院延伸司法职能、服务平安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形式。新干法院在全县165个行政村(社区、商会、协会)设立法官联系点,实现“一村一法官”全覆盖,主要通过张贴便民联系牌提供电话咨询、实地走访等方式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进一步拉近了法院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在化解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同时,让更多司法资源下沉到各村(社区),为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下一步,新干法院将以乡村振兴的法治需求为切入点,进一步扩展“一村一法官”司法为民的内涵与外延,筑牢司法为民阵地,以“办实事”的实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让人民群众“零距离”享受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推进平安新干建设,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贡献司法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