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前调解+司法确认” 高效助力农民工解“薪”愁!

  发布时间:2023-07-07 11:42:51


    新干法院网讯  近日,新干县人民法院运用“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成功解决了系列民工讨薪案,促成7名农民工与某物业公司达成调解协议,涉案标的共计98200元,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徐某等7人系新干县各乡镇的村民,2019年3月起,徐某等7人陆续受聘到某物业公司上班,工种是保安、保洁等,约定工资为每月1700元-2000元不等。2022年12月起,某物业公司停止对徐某等人的工资发放,截止2023年6月,该公司共拖欠徐某等7人工资款9万余元。徐某等7人多次向公司讨薪,公司以未收到物业费为由拒不发放。

    徐某等7人于2023年7月4日诉至法院,考虑到案件事实清楚、争议不大,且涉及的7位农民工居住在乡镇,若要求其另行立案起诉耗时较长,程序较为复杂,为了更好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快速解决问题,高效化解矛盾,法官向其建议进行诉前调解。在征得该7人的同意后,遂将案件委派给该院特邀调解员进行调解。调解员在接收案件后,立即组织徐某等7人和某物业公司进行调解,积极主动搭起矛盾双方沟通的桥梁,做好双方当事人的情绪安抚和释法析理工作,引导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最终,某物业公司认识到错误并与7名民工达成调解协议,由法院进行司法确认。下一步,新干法院将切实发挥司法能动作用,全程关注调解协议的履行情况。

    诉前调解是在法院立案前进行的调解,不收取任何费用,诉前调解成功后,法院会发放民事调解书,一样具有法律效力。不仅省去了立案诉讼的繁琐程序,缩短了矛盾化解时间,避免了矛盾继续激化,还节省了当事人诉讼成本,让他们少跑路、少花钱,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运用诉前调解化解涉农民工工资纠纷只是新干法院“诉前调解+司法确认”一站式多元调纷机制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新干法院高度重视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开辟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便捷式服务,坚持快立、快审、快执,特别是充分发挥诉前调解、速裁快审的优势,缩短案件办理时间,充分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及时得到实现,以实际行动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