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法院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暨“一村一法官”“大走访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7-20 08:49:14




    新干法院网讯  7月18日下午,新干县人民法院组织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会暨“一村一法官”“大走访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推进会。党组书记、院长周以发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廖彦冰主持会议,全院在编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逐一汇报了上半年工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半年工作目标和打算。审管办汇报了“一村一法官”和“大走访大宣传大调研”工作情况。

    最后,周以发作总结发言,他全面总结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了下半年工作任务和“一村一法官”“大走访大宣传大调研”各项工作。

    他强调,一要高举旗帜、拥护核心,以更高标准筑牢政治根基。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要牢固树立现代化司法理念,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情理法相融合,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更实举措提升司法体验。要持续深入推进“一村一法官”工作机制,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助力平安新干建设。要继续推进“大走访大宣传大调研”工作,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公众安全感和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要坚持“抓前端、治未病”理念,主动向前延伸诉调对接的“调”,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全面深化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公正、高效、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便利。要持续深化执行体制机制创新,综合运用各项执行措施,提升执行工作成效。

    三要优化管理、改革创新,以更强担当抓实公正与效率。要以人民法院审判质量管理体系6.29试点版为抓手,围绕发改率、服判息诉率等主要指标,着力提升审执质效。要坚持放权与监督相统一,压紧压实监督管理责任,进一步规范法官裁量权,加快构建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要更加注重释法说理、判后答疑、服判息诉,减少后续环节,避免“程序空转”。要强化争先创优意识,提升在学术论文、案例编撰、信息写作工作中的短板弱项。

    四要转变作风、全面从严,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队伍。要一体融合推进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要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健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确保公正廉洁司法。要树牢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克服“能力不足的危险”,不断完善审判领军人才、骨干人才递进式培育机制,强化司法能力建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