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怒症”上头 新干一男子超车不成打人被判刑

  发布时间:2023-08-28 07:56:56


    开车上路后堵车、加塞、一路红灯……总有一个理由会让人心情烦躁,“路怒症”在很多人身上都存在,而当司机受“路怒症”控制时,可能会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甚至会触犯法律。近日,新干县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因“路怒症”引发的刑事案件。

    2023年3月16日20时许,被告人陈某驾驶小车从新干县县城往金川镇庙前方向行驶,行至金川镇庙前村路段时,偶遇同向行驶的熊某、唐某驾驶的两辆货车,陈某驾驶车辆跟在货车后面便想超车但未成功。陈某心中很恼火认为系熊某、唐某故意占道不让超车。之后陈某强行超车,并故意将自己小车停在路中间,将唐某的货车拦停质问唐某为何不让其超车,陈某脚踩在货车主驾驶踏板上,将手伸进货车内,打了唐某两巴掌,后陈某驾车离开。陈某驾车往前开出300米左右仍感觉不解气,在路边再次拦停唐某的货车,质问唐某服不服,并在货车副驾驶位置将车内对讲机扔在地上砸坏后驾车驶离。几分钟后,陈某还是越想越生气,又故意拦停后面熊某驾驶的货车。陈某同样质问熊某为什么不让其超车。熊某解释车辆太大太长看不到后面情况。被告人陈某用手将熊某从车辆主驾驶室拉下来,并打了熊某脸部位置两巴掌并将车上的对讲机砸坏。后经司法鉴定:唐某、熊某伤情均为轻微伤,经新干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被损坏的物品价格认定合计人民币1798元。

    2023年4月13日,被告人陈某主动到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并积极赔偿被害人的损失,取得两被害人的谅解。

    新干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陈某逞强耍横,随意殴打他人致二人轻微伤,情节恶劣,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被告人陈某具有累犯情节,应当从重处罚;具有自首情节,对其可以从轻处罚;积极赔偿,取得谅解,可以酌情从轻处罚。根据被告人陈某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以寻衅滋事罪判处被告人陈某有期徒刑九个月。

    法官提醒,驾车出行,请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行车。如遇到堵车、加塞等情况,请保持冷静,切勿逞一时之快、赌气斗狠,最终害人害己,追悔莫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