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轻信“驾校代理”,结果交了钱却没法学车

  发布时间:2023-09-07 08:57:20


    当前在校大学生报考驾校学习驾驶技术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而由此产生的纠纷也在逐渐增加。近日,新干县人民法院调解一起大学生因向“驾校代理”交纳报名费而未能学车引发的案件。

    张某与朱某系大学同学兼室友。朱某自称是某驾校的招生代理。张某想考驾照,于2021年、2022年两次向朱某共转了2180元报名费。期间,因疫情、上课等原因,张某一直未去驾校。2023年,张某自己去驾校询问时才得知,驾校并无其报名的相关信息,也未收到其交纳的报名费,驾校让张某提供联系的驾校教练名字。张某询问朱某前述情况,朱某说报名费已经交给其上一级代理,具体情况要问该代理。张某觉得自己受骗,遂要求朱某退还其报名费,朱某一开始答应返还,后一直以忙、没钱等为由推脱。此后,双方因退费事宜协商未果,张某遂起诉至法院。

    承办法官收到案件后,认真查阅了案卷,发现案涉金额较小,且双方当事人系同学、室友关系,有很好的调解基础。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均在外地,为了尽快化解矛盾纠纷,法官遂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反复做双方的工作,经过耐心细致的协调,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朱某同意于2023年11月30日前返还张某款项2000元,张某表示同意,双方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签订了调解协议。

    法官提醒,大学生应通过正规渠道寻找兼职,如果做驾校代理,应选择信誉好、规模相对较大的驾校,注意防范“黑驾校”、“黑教练”,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学车报名一定要找专业正规的驾校,先详细了解驾校相关信息、收费明细等,报名时要与驾校签订培训合同,保留好交费凭证。切勿轻信所谓朋友、中介、代理介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