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亲戚建房索报酬 诉至法院被驳回

  发布时间:2023-09-25 09:14:16


    委托亲戚建房,但未约定报酬,受托人起诉至法院要求支付报酬,能否得到支持?近日,新干县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委托合同纠纷案,判决驳回受托人主张的建房报酬。

    皮某系杨某的舅舅,皮某兰与该二人亦系亲属关系。2012年,三人联合竞买一块土地,并签订了一份《联合竞买土地协议》,约定了三人竞买土地出资比例、应划分的土地面积、各自办理房产证、土地证的费用负担问题及按出资比例摊派的其他各项费用等内容。土地竞买成功后,因杨某在外地务工,遂委托皮某按照规划统一在案涉土地上建设房屋,包括杨某所有的房屋。之后,皮某开始施工建设杨某所有的房屋,并于2019年1月前完成了案涉房屋的主体建设和外墙装修。建房期间,皮某为杨某垫付了案涉房屋的水泥、钢筋、木工等建房开支19万余元。另皮某还代杨某垫付办理土地证、税费等相关费用2万余元。皮某认为其为杨某管理建房事宜,既耗时又费力,还为杨某建房垫资,故要求杨某向其支付报酬30000元,因双方协商未果,皮某诉至法院。

    新干县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三百九十六条规定,委托合同是委托人和受托人约定,由受托人处理委托人事务的合同。第四百零五条同时规定,受托人完成委托事务的,委托人应当向其支付报酬。因不可归责于受托人的事由,委托合同解除或者委托事务不能完成的,委托人应当向受托人支付相应的报酬。当事人另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本案双方当事人及案外人联合竞买土地建房,各方之间系亲属关系,在建房初至诉讼前均没有明确约定委托建房报酬事项,双方之间应视为无偿委托合同关系,故原告皮某主张被告杨某支付报酬30000元的诉讼请求,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依法不予支持。作出判决后,原、被告均未上诉,现该判决已生效。

    相关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第三百九十六条 委托合同是委托人和受托人约定,由受托人处理委托人事务的合同。

    第四百零五条 受托人完成委托事务的,委托人应当向其支付报酬。因不可归责于受托人的事由,委托合同解除或者委托事务不能完成的,委托人应当向受托人支付相应的报酬。当事人另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

    法官提醒:现实生活中,委托熟人办事的情况很常见,委托他人办事时,应当明确约定委托事项、报酬给付等内容,切勿图一时省事或碍于面子,造成不必要的纷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