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系列解读(二)

发布时间:2023-12-18 11:04:16


    新干法院网讯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们党建党以来关于政法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全面制度擘画,为党领导政法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是政法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Q:《条例》制定工作主要遵循什么原则?

    A:在制定《条例》过程中,主要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突出党的领导这个最高原则,鲜明体现政法工作的政治性。

    二是突出全局思维,把政法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来制定《条例》。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谁来领导”“领导什么”“怎么领导”等重大问题,注重将领导主体具体化、职责清单化、工作运行机制化,为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Q:《条例》有哪些主要内容?

    A:《条例》共九章、三十九条,明确了党领导政法工作系列重大问题,主要包括:

    一是明确了制定《条例》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做好新时代党的政法工作,依据是党章、宪法和有关法律,阐明了政法工作的性质、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原则等重大问题。

    二是明确了政法工作的领导主体及职责,规定了党中央对政法工作实施绝对领导等重大职权,以及地方党委、党委政法委员会、政法单位党组(党委)的主体责任等。

    三是明确了党领导政法工作的运行机制,规定了政法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决策和执行、监督和责任等制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