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做实新时代能动司法

发布时间:2023-12-21 17:12:14


鲍卫忠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不忘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

鲍卫忠,一位对党无限忠诚的人民好法官,坚守在边境民族地区,用一生干好本职工作来报答党和人民的培养。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不忘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

站稳人民立场。鲍卫忠一心为民的司法实践,是能动司法理念的生动体现。他以身作则践行司法为民,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站稳人民立场是其一生的坚守,他常说:“我们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虽然辛苦,但却值得。”他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保持同群众的紧密联系,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他着力解决被执行人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彰显公平正义。公平正义不仅要实现,还要以人民群众能够感受得到的方式来实现。人民群众对正义的实现有着切实的感受与反馈,鲍卫忠为一个小案子反复进村入户,不厌其烦地接听申请执行人电话,他以温馨、温情、温暖的工作方式,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他以便民、利民、为民为指引,积极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日益增长的新期待,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

践行良法善治。鲍卫忠常带微笑,不厌其烦地调解,让法律有温度。他切实将裁判结果和法律条文转化为鲜活有情的执行效果。鲍卫忠“微笑、倾听、和解”的工作方法是良法善治的体现,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矛盾化解,实现社会效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但鲍卫忠并非只讲“柔情”,他公正廉洁、严于律己,在担任执行局局长期间,所办理的800余件案件,无人情案、金钱案。他永葆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严守纪律规矩,奉公执法、刚正不阿。办公室里悬挂的“公正执法、清正廉洁”的锦旗是他自勉的例证。

融入社会治理。鲍卫忠24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工作,扎根基层,把一生献给了司法事业;他坚守在边境民族地区司法一线,爱岗敬业,始终奋斗在服务群众最前沿、执法办案第一线,把满腔赤诚奉献给了边疆法治建设。他俯身办案,跋山涉水,不畏艰难、不惧险阻,化解了一件件矛盾纠纷,焐热了佤乡人的心,为佤乡和谐献出了生命。鲍卫忠是新时代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楷模。他坚持能动司法,主动融入社会基层治理,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了毕生力量。

文章出处:人民法院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