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难解问题 要账也需合法

  发布时间:2023-12-22 17:18:28


    合法债权受法律保护,但在实现自身合法债权时,也应选择合法、合理的途径,采取错误的手段要账,不仅债没追回来,可能还要承担赔偿责任。近日,新干县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案件,判决打伤雇主的被告赔偿雇主六千余元。

    2022年5月,原告杨某雇请被告刘某为其耕地打药水。杨某应向刘某支付一万余元的劳务费。2022年年底,杨某仅向刘某支付了部分劳务费,还欠一部分劳务费未付清。农历2022年年底,刘某要求杨某付款,杨某告知刘某需等到2023年正月十五之后才能付款。2023年2月11日下午,因杨某仍未向刘某付款,刘某到杨某家中寻找杨某未果,刘某遂驾车在路上寻找杨某。下午16:40分许,刘某驾车在杨某所在的村路口看见杨某在马路上行走,便驾车靠近杨某,通过车窗要求杨某付款,双方发生了言语冲突,同时杨某继续往前行走,刘某下车追赶上杨某后,双方发生拉扯,刘某将杨某推逼到路旁的水稻田里。杨某从水稻田里上岸后,刘某用右手拳头砸在了杨某头部的安全头盔上,随后杨某开始反击,双方扭打在一起,刘某随行的朋友见状上前进行多次劝阻后将杨某、刘某双方分开,杨某后步行离开。在拉扯、扭打过程中,双方互有损伤。不久后,杨某自行前往新干县中医医院住院治疗,经诊断为:1、左侧鼻骨骨折;2、右眼眶上壁骨折;3、皮肤裂伤;4、多处挫伤;5、右髌骨骨折内固定术后,杨某共花费医疗费4375.13元。经鉴定,杨某的损伤构成轻微伤。刘某对自身的损伤未进行检查、治疗。事件发生后,辖区派出所多次组织双方协商赔偿事宜未果,原告遂诉至法院。

    新干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中,杨某虽拖欠了刘某劳务费未支付,损害了刘某的合法权益,但刘某理应通过合法途径来追讨自己的劳务费,而不应在追讨无果的情况下,使用暴力手段。在扭打过程中,刘某多次打到了杨某的多个身体部位,造成杨某多处身体损伤,刘某的行为明显存在过错,依法应当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杨某拖欠刘某劳务费未付,已属理亏,理应向刘某解释寻求刘某的谅解,而不应用言语推脱及刺激刘某,导致刘某对其进行殴打,随后双方开始扭打在一起,期间杨某亦动手打了刘某,因此杨某对本次事故的发生亦存在过错,应承担相应的责任。综合双方的行为考虑,本院确定刘某承担70%的责任,杨某自身承担30%的责任。杨某的医疗费有医疗机构的医疗费票据予以证实,本院予以确认。根据案件的其他具体情况,法院判决被告刘某赔偿原告杨某六千余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  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第一千一百七十三条被侵权人对同一损害的发生或者扩大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权人的责任。

    第一千一百七十九条  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营养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造成残疾的,还应当赔偿辅助器具费和残疾赔偿金;造成死亡的,还应当赔偿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六条  医疗费根据医疗机构出具的医药费、住院费等收款凭证,结合病历和诊断证明等相关证据确定。赔偿义务人对治疗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有异议的,应当承担相应的举证责任。

医疗费的赔偿数额,按照一审法庭辩论终结前实际发生的数额确定。器官功能恢复训练所必要的康复费、适当的整容费以及其他后续治疗费,赔偿权利人可以待实际发生后另行起诉。但根据医疗证明或者鉴定结论确定必然发生的费用,可以与已经发生的医疗费一并予以赔偿。

    第七条  误工费根据受害人的误工时间和收入状况确定。

    误工时间根据受害人接受治疗的医疗机构出具的证明确定。受害人因伤致残持续误工的,误工时间可以计算至定残日前一天。

    受害人有固定收入的,误工费按照实际减少的收入计算。受害人无固定收入的,按照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计算;受害人不能举证证明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状况的,可以参照受诉法院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行业上一年度职工的平均工资计算。

    第八条  护理费根据护理人员的收入状况和护理人数、护理期限确定。

    护理人员有收入的,参照误工费的规定计算;护理人员没有收入或者雇佣护工的,参照当地护工从事同等级别护理的劳务报酬标准计算。护理人员原则上为一人,但医疗机构或者鉴定机构有明确意见的,可以参照确定护理人员人数。

    护理期限应计算至受害人恢复生活自理能力时止。受害人因残疾不能恢复生活自理能力的,可以根据其年龄、健康状况等因素确定合理的护理期限,但最长不超过二十年。

受害人定残后的护理,应当根据其护理依赖程度并结合配制残疾辅助器具的情况确定护理级别。

    法官提醒: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要账也需采取合法手段,避免因讨债不当触碰法律红线,遇到债务纠纷时,可以选择以下方式:

    一、协商

    对于争议不大的债权债务纠纷,双方当事人可以自行协商付款金额、付款方式、付款时间。

    二、调解

    债权人可以向所在地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提出调解申请,并经调解达成协议,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还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人民法院确认调解协议有效后,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三、仲裁

    如双方自愿,达成了仲裁协议也可向当地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四、诉讼

    对于较为复杂,通过其他途径难以解决的案件,债权人也可以选择诉讼程序解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