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深做细做实法院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16 10:35:06


人民法院要以政治引领聚人心,以教育支撑育人心,以改革驱动振人心,以作风建设正人心,以从优待警暖人心,形成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全力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最高人民法院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考核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现场点评并提出要求,强调党建工作要往心里做、往实里做、往深里做。法院思想政治工作要常做常新,做深做细做实。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做好法院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精准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主动对标“讲政治,顾大局;促公正,提效率;重自律,强队伍”要求,以政治引领聚人心,以教育支撑育人心,以改革驱动振人心,以作风建设正人心,以从优待警暖人心,形成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全力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坚持政治引领聚人心。法院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人民法院要始终在跟紧跟进中铸牢忠诚之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在真学真信中夯实信仰之基,持续抓支部强堡垒、抓管理强规范、抓党员强示范、抓阵地强服务,激励干警从真理光芒中找准精神谱系、从历史厚重中传承红色基因、从瞩目成就中积淀奋进力量。要始终在落实落细中彰显法院之为,聚焦“国之大者”、笃行“业之重者”、争当“行之实者”,以法治之力为发展护航、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坚持教育支撑育人心。瞄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聚焦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精准把脉找问题,紧盯重教不重育、留迹不留心、见行不见效问题整改。要精心组织善创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既把握话语主动权又提升话语吸引力,既把道理讲深讲透又让道理入脑入心,勤于做“身边的教育培训”、善于做“看不见的教育培训”。要精细安排求实效,以“学习型法院”为牵引,大力培育学习型支部、学习型家庭、学习型个人,广泛推广法官教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方式,让广大干警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

坚持改革驱动振人心。凝聚改革共识,坚定改革信心,深化改革推进,是法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要解放思想,理念一新天地宽,改革虽有阵痛,但不改就是长痛。直面新形势、对标新任务、瞄准新要求,必须踩着创新的鼓点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彻底打破思维囚笼、跳出头脑禁锢、走出发展误区。坚定政治立场,改革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必须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各领域各环节,既不能开历史倒车、走过去老路,更不能为噪音所扰、为喧嚣所惑,确保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坚守司法规律,精准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加强调查研究,坚持“走出去”“沉下去”,把矛盾和困难摸清摸透,把破解难题的方法找准找实,已明确的用“快思维”做加法,一时看不透的用“慢思维”做减法。

坚持作风建设正人心。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以作风建设正人心必须永葆“严”的主基调。以清廉法院建设为牵引,抓重点、补短板、防风险、强弱项,坚定不移把闭环管理落到实处,旗帜鲜明以制度管人、以流程管事、以程序管案。以作风建设正人心必须永葆“实”的主标准。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把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反“四风”的首要任务、政治任务和长期任务,狠抓“三个规定”如实填报,对违纪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离法律越近的地方,越需要道德;离权力越近的地方,越需要良心。作为守卫公平正义的人民法官,必须拿出滴水穿石的坚守功夫,勤修党性、常修道德、严修作风,通过“时时勤拂拭”守好初心。

坚持从优待警暖人心。越是在强调从严治警的当下,越要用好用足政策,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让干警安身、安心、安业。积极培育先进,提升引领力。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打好提前量、扩大推荐面、唱响主旋律,持续做好身边先进典型的挖掘、培育、推选、表彰和宣传等工作,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干事氛围,真正让“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全面加强保障,提升向心力。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严格落实健康体检、医疗保障、心理服务、带薪休假、谈心走访等制度,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开展失实举报正名,强化职业尊荣感、提升工作获得感。深化文化建设,提升竞争力。文化引领行为、塑造品格。紧扣新时代主旋律,紧扣特色文化资源,坚持文化育院方针,充分发挥文化场馆作用,积极开展体育竞赛、法官沙龙、道德讲堂、公众开放日等文体活动,通过“小活动”激发“大活力”。

文章出处:人民法院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