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法治之光:人民法院在推动法治进程中的使命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4-02-06 09:10:58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基石,而案例则是法治建设中最为鲜活、最具实践性的部分。

近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3年度十大案件”宣传活动评选结果揭晓。这批公布的十大案件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护、刑事诉讼、行政诉讼等多个领域,从孤寡残疾老人遗产指定管理案到全国首例非法投放外来物种民事公益诉讼案,再到全国首例保险公司重整案等,涵盖了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每一个案件都代表了法治的力量,彰显了法治的精神。作为一年一度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宣传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它们是全国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的司法实践成果,展现着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方向和决心,激荡着党心民意的深远共鸣,诠释着人民法院推动新时代法治建设的铿锵步履。

“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3年度十大案件”彰显了人民法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定立场

在推动新时代法治进程中,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通过审理各类案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护人民合法权益。

十大案件中,“周焯华跨境赌博犯罪集团案”将周焯华跨境赌博犯罪集团在境内的全部势力连根拔起,为打击跨境赌博提供了典型样板,对维护社会秩序和经济安全具有重大意义。“涉‘蜜胺’发明专利及技术秘密案”是目前人民法院针对同一工程项目判赔额最高的知识产权侵权关联案件。案件通过积极探索停止侵害的具体方式和范围,责令被告限期以包括但不限于拆除的方式销毁大型侵权生产线,以体现停止侵害的彻底性,有效制止侵权和保护知识产权。“盗割‘古楠木王’环境公益诉讼案”中委托第三方对受损的树干进行积极救治,司法与行政同频共振,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打击盗伐珍稀植物的行为、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无论是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还是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人民法院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着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庄严承诺。

“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3年度十大案件”展示了人民法院在推动法治进程中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理念一新天地宽。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形势和层出不穷的新问题、新挑战,人民法院做深做实能动司法,积极探索新的审判理念和方法,不断创新和完善审判工作机制,为推动法治进程注入了新的活力。

入选案件中,“全国首例保险公司重整案”既是我国金融风险司法处置的生动案例,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探索,对于破产重整程序在金融风险处置中的积极适用,具有示范意义和深远影响。“隐形加班劳动争议案”系全国首例在裁判文书中明确“隐形加班”问题,首次对利用微信等社交媒体进行隐形加班提出相关认定标准的案件。对于此类在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产生的新型劳动争议问题,能动性地保障了劳动者的“离线权”,为后续处理类似案件提供了参考与借鉴。

而这其中,两起“小案”更为引人注目,生动阐释了“能动司法走先一小步,群众满意度提升一大步”的实践内涵。“某餐馆涉冷食类经营许可行政处罚案”是一起当事人在网络上销售凉菜,因未取得冷食类销售许可,而被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的案件。法院通过司法建议,厘清了冷食类许可颁发条件,推进市场监管部门改变冷食类许可颁发惯例,避免“小过重罚”,从源头上促进冷食类许可制度的完善,解决了区域小微企业制售冷食的急难愁盼问题。“涉充电桩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亦有异曲同工之妙。本案纠纷的解决,不是简单“一判了事”,而是实事求是地服务群众,解决问题,以物业公司安装充电桩小切口,推动做好社会治理大文章。

小案不小办,这些一个个鲜活的案件,展现了人民法院以能动司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群众权益、满足群众司法需求的生动实践。

“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3年度十大案件”推动提升了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典型案件的评选和公布,不仅是对人民法院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全社会法治观念的引领和提升。这些案件的广泛传播和深入讨论,对于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具有重要作用。

孤寡残疾老人往往在生活中面临诸多困难,而遗产的管理和分配更是关系到他们的晚年生活。“孤寡残疾老人遗产指定管理案”的审理,不仅有助于推动完善遗产管理人制度,有效激发遗产管理人制度的活力,同时也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守望相助、扶残济困的淳朴民风具有积极意义。非法投放外来物种往往会破坏生态平衡,对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全国首例非法投放外来物种民事公益诉讼案”依法判决被告赔偿各项损失并承担惩罚性赔偿责任,体现了人民法院落实生物多样性国家保护战略和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司法担当,更给公众上了一堂应该如何“放生”、与环境和谐相处的法治公开课。刑事裁判既要防止情绪化,也要克服机械化。犯罪能否成立和刑罚轻重,取决于被告行为对社会的危害程度,评价不能违背民众朴素正义感。“‘铁马冰河’非法经营案”中,法院从情理法角度,最终作出定罪免刑的判决。既维护了国家的药品市场管理秩序,同时也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回应了民众对司法公正的诉求,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3年度十大案件”的公布不仅是对过去一年法治建设的回顾和总结,更是展示了人民群众对未来法治建设的新期待,开启了中国司法阔步向前的新征程。它们代表着法治的力量,传递着法治的温度,也彰显着法治的精神,推动着法治建设的滚滚向前。

文章出处:人民法院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