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认真传达贯彻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0-09-07 07:58:23




    新干法院网讯  “在认真学习院长工作会议精神后,我们的工作理念、工作重点、工作方式、工作内容进一步明确了!”9月6日上午,全院干警工作会议后,新干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这样说道。

    会上,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罗兰瑛认真传达了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优良传统,以此筑牢法院干警能动司法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思想根基,加强和创新审判管理,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法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对今后的工作,罗兰瑛提出三点要求。

    强化质量意识。要全面加强审判质量管理,落实和强化院、庭长对审判工作的知情权、指导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完善审判组织的自律机制和责任机制、审判质量控制机制、审判流程管理机制和违法审判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审判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行。

    强化效率意识。提倡均衡结案,进一步完善立案、审理、执行和信访便民利民机制。在立案机制上,要全力推进立案窗口建设,做到立案程序所需材料、手续一次性告知,接收材料、立案审查、交纳费用、办理缓减免手续、受理查询等一站式服务;在审理机制上,要公开透明审理程序,设立专门的合议庭,对涉老、涉农、涉企等关系民生的案件开设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积极做好“判前释法、判后答疑”工作;在执行机制上,要建立执行联络员网络,强化与银行等部门的协助执行联动,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等活动,努力化解“执行难”;在信访机制上,要不断完善首问负责制、初信初访制和院长、庭长、承办法官层级负责制,积极适用信访代理制。

    强化大局意识。全院干警要有“一盘棋”的思想,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以能动司法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以窗口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全面落实司法便民利民措施;以群众关切为导向,进一步推进法院工作机制的创新;以争先创优为载体,进一步全面提升法院队伍整体素质。

责任编辑:刘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