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农民工离婚现状分析

  发布时间:2010-04-27 09:24:26


    新生代农民工主要是指80后、90后农民工,在2010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的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 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中,首次使用了“新生代农民工”的提法,并要求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让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而近几年笔者在基层法庭审理了上百起离婚案件,面对各式各样的离婚纠纷,笔者不得不担忧新生代农民工(现在主要是80后农民工)的婚姻和家庭问题。

    一、新生代农民工婚姻特点

    作为江西省第二批出国劳务基地县,新干县每年都有一大批“打工大军”前往上海、广深、东莞等大城市,而这批“打工大军”里头,80后、90后农民工已开始成为中坚力量。外出务工已成为我县部分家庭发家致富的重要途径,以此同时,也让80后农民工的婚姻家庭特征明显异于前辈们。通过本庭近几年离婚案件分析,新生代农民工婚姻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交友圈子大,娶或嫁外地人比率上升

    新生代农民工从封闭的农村进入相对开放的城市,生活道路和人生轨迹开始出现了不同,尤其是他们的择偶标准、择偶观念、婚姻观念、家庭观念及相关的行为都会受到明显的冲击和影响。不少新生代农民工的相互吸引与结合是跨地区、跨越语言障碍、跨越习俗差异的。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背景下的男女恋爱结婚的机率越来越高。然而,由于农村传统观念的影响,以及大部分新生代农民工都是属于家庭独子或独女,跨地区结婚,首先会受到来自家庭的阻挡。这种得不到家庭祝福的婚姻,就像有缝的鸡蛋可能会慢慢变质。

    2、工作繁忙,婚前感情没时间培养

    择偶是婚姻生活的基础。在新生代农民工中,部分人无法在城市找到爱情和婚姻,就只能将目光重新转回乡村。而他们一般是读完初中或者高中就开始去外地打工,直到每年有假期的时候才回家。这种有规律的忙碌生活,直接导致了大部分80后(90后也开始出现此迹象)没有机会认识本地女子或男子。因此一般是到了结婚年龄就趁着过年、过节的时候,通过亲戚朋友介绍相亲。一旦男女双方觉得彼此不错,可能会立即订婚。新年一过完,就各自去打工,然后通过QQ、电话、短信等联系。这种通过短暂的介绍相亲方式,然后又各自为了前途奔向不同的城市,直接导致的后果是男女双方在结婚前对彼此的了解不够深。

    3、婚后夫妻不在同一城市生活居多

结婚以后,为了原来的高收入或各自为了保留原有的单身生活或一个在家务农、一个出外打工,这种夫妻婚后仍不在同一个城市生活,长期处于两地分居状态的情形,使得夫妻感情没有机会加以巩固。

    二、新生代农民工离婚原因分析

    2010年第一季度,我所在的法庭共受理了12件离婚案件,其中新生代农民工离婚案件共9件【2009年全年离婚案件29件,第一季度10件,其中第一季度新生代农民工离婚案件6件;2008年全年离婚案件43件,第一季度16件,其中第一季度新生代农民工离婚案件11件】!仔细分析已审的案件,发现新生代农民工离婚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是心理不成熟,缺乏对家庭的责任感

    笔者在立案过程中,有个1987年出生的女孩来立案,说了句让笔者颇为震惊的话——现在人家谈两、三个男朋友才结婚,我和他初恋,当然要离婚。看着女孩一脸不屑的表情,笔者感觉她把婚姻看成是过家家的游戏,没有一点家庭责任感。纵观几个案例的当事人,年轻的80后,似乎没有走出韩剧、台剧的王子与公主的浪漫爱情的憧憬,就结婚生子,开始面对生活的琐事。这直接造成了他们的理想与现实出现了一定的差距的失落感,于是,婚姻就成了爱情的坟墓,他们就急着逃离婚姻。

    2、是一方有赌博等恶习,屡劝不改

    不少离婚案件显示,不乏由于一方有赌博、酗酒等恶习,屡劝不改;同时有类似恶习者,一般还会有家庭暴力倾向。这种情形,主要是女方提出离婚,而男方一般不同意离婚。

    3、是两地长期分居,夫妻感情无法培养

婚前感情没时间培养,婚后又长期处于两地分居状态,这直接导致夫妇感情破裂,甚至有当事人反映,对方在外地有第三者。

    4、是一方不能忍受贫穷,导致出轨

    也许贫贱夫妻百事哀,作为我们负责的四乡一场,都属于山区里头,家境一般。有些当事人从小娇生惯养,花钱没有分寸,导致家庭经济入不敷出,而引发家庭矛盾,进而有部分人会选择离家出走,面临出轨危机。

    5、是买卖婚姻,借婚姻诈骗财产

    笔者管辖的地区是属于交通不畅通的偏远山村,部分山村里面的男子在27岁以上没结婚的情况下,会在“媒人”的帮助下,和外地女子结婚。由于双方婚前根本不认识,只是到民政局登记结婚后立即交给对方过万彩礼,哪知道未入洞房,女子和媒人就借机溜走了。这类案件明显是对方借婚姻索取财物,可是由于无法查找到诈骗者,一般情况下,只能通过公告的方式解除婚姻。

    三、新生代农民工离婚纠纷审理难度分析

新生代农民工审理过程中,大部分当事人都主张好聚好散,能够接受法院的调解意见,主动离婚;同时由于夫妻共同财产比较少,在财产分割这块争议不大;以及部分当事人还没有小孩,或者由于小孩从小就和某一方家人生活,对方完全认可小孩继续保持现状。但是,在审理过程中,还是存在以下几个主要难点:

    1、外出打工者居多,送达难,出庭应诉率降低

    第一季度离婚案件大部分是在过年后立案的,法庭在立案的同时,为了方便和对方当事人联系会同时安排开庭时间。一些案件开庭时间排在4月以后,就会有当事人以工作忙碌,无法请假为由,即使已通知到开庭时间也不出庭。而3月份以后立案的案件,部分当事人难以寻找,只能通过和其父母、亲人联系送达,甚至有时需要通过公告方式送达。这不仅增加了法院工作的难度,同时也会由于当事人的缺席,使得法院调解工作无法进行。

    2、交付彩礼没有证据证明,彩礼数额认定比较难

    一般女方主动提出离婚,或者女方有过错男方提出离婚的,男方会要求女方返还彩礼。而高价要彩礼在农村已经是很普遍的现象,但是现在不少年轻人属于半自由恋爱,在交付彩礼过程中,一般不会像过去一样有第三人或者中间人见证了。这导致在离婚过程中,一方没有证据证明送了多少彩礼,而另一方又极力否认接受了彩礼,或者在彩礼数额上有争议。

    3、夫妻财产状况难以查明,一方对此举证难

新生代农民工的金钱管理意识更加出色,可能会炒股、合伙、存在外地各个银行、买保险等。因为对被告在外地打工期间所得的财产,原告不知情,亦无法查清,更不能提供,导致原告提供的财产情况,可能有遗漏。这使得法院在财产的分割上面不能做到一次彻底完结,一旦原告重新发现被告未分割的财产,新的财产分割纷争必起无疑。

    四、小结

    农村婚姻生活的稳定不仅会提升当事人的生活幸福感,而且是构建当地和谐稳定的基础。为维护农村婚姻的稳定性,减少新生代农民工离婚纠纷的发生,首先政府部门和媒体应加大《婚姻法》宣传力度,使男女平等、婚姻自由、婚事简办等观念深入人心,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以逐步消除农村婚姻活动中的陈规陋习。2、政府部门应充分发挥管理和引导职能。加大对“包二奶”及重婚者的打击力度,严惩家庭暴力行为,坚决取缔“黄赌毒”等违法活动。3、法院谨慎行使裁判权,做到因案制宜,严格把“感情是否确已破裂”作为判决离婚与否的标准,加大调解力度。

责任编辑:刘 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