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作伴好读书

  发布时间:2015-03-06 10:58:36


    新干法院网讯  “草色青青柳色黄、桃花历乱李花香”。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刚过,新干县人民法院就忙着看书、学习、讲课、听报告,生怕错负了这学习的春天。早在春节前夕,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谌学珺就在全院干警大会上强调:“春节要注意‘享受年味’与补充精神食量并重,还分别指定了几名同志假期学习邹碧华同志的《要件审判九步法》、新修订的《民事诉讼司法解释》和《办公软件的操作与运用》,年后给大家汇报交流学习心得。2015年3月2日,新干法院组织全院干警参加“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3月3日又集中学习省高院文件《全省法院案件信息录入规定(试行)》。从业务能力的培养到内在修为的提升,新干法院以点点滴滴的积累,营造起赶学、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创新多形式力促 “要你学”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新干法院始终把学习作为提高干警司法能力的重要途径,始终把提高自身能力作为提升司法为民、服务大局水平的先决保障。院党组高度重视学习的重要性,积极探寻和创新学习方法,不断建立和完善学习的载体、平台,努力构建多维、立体、长效的学习机制。该院建立了定期学习制度,要求全院干警每周五下午定期学习,各部门每周报本部门的学习计划,一把手亲自把关督查。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个人研读与领导辅导学习、集体研讨与交流学习、上台演讲与台下听讲、邀请专家授课与走出去培训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学习模式。该院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创建了QQ交流群、微信交流群等,及时通过QQ空间和朋友圈等推送学习素材,实现了信息的共享和互联、互通,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该院还在经费上保障学习,每年每名干警可自行购置200元以内的书籍,凭发票报销。此外,该院还在积极建立公共图书馆和电子阅览室,力求为全院干警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营造“新氛围”鼓励“我要学”

    为激发广大干警的学习热情,切实转变大家的学习观念,营造从“要你学”到“我要学”的浓厚氛围,院党组抓住大家“争先创优”的上进心理,以比评学、以赛促学,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技能大赛。如组织法官庭审观摩、裁判文书评比、法警岗位练兵、书记员亚伟技能大赛等。在比赛中能及时发现不足、找出差距,提高了全院干警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对于干警平常的业务学习成果,院党组还及时给予鼓励和肯定,通过上传内网平台共享学习果实。新干法院把干警的学习态度、表现和成果作为年度考核、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使学习、考核、任用有机的结合起来,以此来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整个法院现在已然形成了“学习光荣、不学可耻”的新氛围。青年干警还自发建立起青年法官论坛,及时交流工作中的心得体会,通过交换意见、凝聚思考、得以相互提高。很多青年法官在法院还不具备图书馆硬件设施的情况下,还自觉发挥法院与县图书馆地理位置较近的优势,充分利用中午、晚上等闲碎时间充电学习。

    练就真本领落实“学而用”

    “人无学,则不明理”“人之有学,则有力”,然“口念书而心他驰,亦难能有得矣”。学习唯有充分理解,运用到自己身上和司法实践当中,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才能真正有所收获,也才能进一步地巩固学习。院党组书记、院长谌学珺对于全院干警寄予了很大的期盼,希望大家都能做到“张口能说、提笔能写、学而能用”。现阶段,院党组要求全院干警把学习邹碧华同志的先进事迹与他的《要件审判九步法》相结合,既要从邹碧华同志的精神境界中升华自己的情操品格,又要从他毕生的成果中找寻到适合自己的办案逻辑和方法。在交流《要件审判九步法》的学习心得时,该院民一庭庭长结合多年的办案经历,提出了很多的问题和思考;民二庭庭长则运用九步法分析了实践中的典型案例。台下的干警也如醍醐灌顶、深受启发。

    潜心治学问成就“用而精”

    诸葛亮说过:“学须志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习是一生的工程,只有“用思精而韵不高”才能精益求精。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做到居安思危,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懂了就努力创造条件去做,不懂的就抓紧学习研究弄懂,来不得半点含糊”。新干法院始终以务实的态度抓学促学,坚决不搞形式主义。领导不耻下问带头求学,请年轻干警为他们讲解计算机运用和法学理论等新知识、新技能;年轻同志虚心求教,请老同志讲授办案经验和为人处世之道;庭长向院长借书学习,院长通过微信向全院干警推送好文章、好素材。当讲到学习目标时,新干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谌学珺如是说:“我们学习,并不是说要喊口号打造一个学习型法院,而是要建设一支真正的学习型团队,让大家都能沐浴在这‘学习的春天里’,有所进步、有所收获。”新干法院务实治学的态度由此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卢慧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