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收获感激

  发布时间:2014-01-17 09:41:09


    在基层法院从事审判工作已有20年,接触最多就是农村老百姓,感触最深的就是:哪怕帮老百姓做一点点小事,从他们嘴里都能听到最真诚的谢意“辛苦你了,法官”……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褒奖。

    记得不久前的一天上午十一点多,一位拄着双拐的老奶奶步履蹒跚地走进了立案大厅,接待员小陈见状连忙上前搀扶着她,在椅子上坐下。

    没等小陈问话,老人家就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哭开了:“法官大人,真是造孽啊!辛辛苦苦拉扯大的儿女没有良心,对我这个孤老婆子不闻不问,已经两个月没给我生活费了,我想要你们法院帮我去拿生活费!”因为太激动,她手上的双拐不停地敲击着地面。

   “老人家,您先喝口水,别着急有话慢慢说!”我端上一杯水,和老人面对面坐着。老人家看上去约八十来岁,满头白发,岁月的沧桑深深地印在她的脸上。

    耐心地听着老人家的诉说,了解到老人今年85岁,独居在麦斜镇丘田村,身体不好,三个儿女相互推诿不尽照顾赡养义务,而为了抚养三个孩子老人家从四十岁开始守寡,含辛茹苦地把他们拉扯长大……我知道老人家是将法院当做了她的家,遇到困难是来找法院诉说的。法院每年受理很多赡养案件,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件小事,但对老百姓来说却是大事。“民无小事”,既然找到了法院,尽管法院没有立案,也不能不管,而应该尽力帮助解决。由于老人家来访时就已接近中午,一席话后,已到午饭时间。我到食堂叫了两份工作饭,留老人家与我一同吃午饭。开始她怎么也不肯吃,在我再三劝请下她接过了饭盒,看着老人家含着泪一口一口地吃着,我的心里也跟着一阵阵地难受。我想,老人家是从几十里外的农村来法院的,如果今天要解决的问题没有解决,心里肯定会更难受的。于是我和庭里的同志商量,决定到丘田村去一趟。吃好饭后,我们安排老人在接待室休息,几个人就分头联系当地镇政府的综治干部、村干部,寻求他们的帮助。下午大约两点钟,顾不上休息,我们带上老人驱车来到丘田村,找到老人的几个儿女,我对老人的大儿子说,听你母亲说,当年你母亲守寡养育你们兄妹很幸苦,现在她老了,作为晚辈应该尽量让她安享晚年,而且你是家中老大,在孝敬母亲上更要做弟妹的榜样……他听后一脸的惭愧,表示接受和赞成我的说法。在对几兄妹进行了一番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后,他们都认识到了不赡养母亲的错误行为,表示日后一定会好好孝敬母亲。最终,这起纠纷在法院、镇政府、村委会几方的配合下圆满完成了诉前调解。

    临走上车前,老人家坚持拄着双拐送我们,她流着眼泪感激地说道:“今天我去法院算是去对了,谢谢你们法官!”

    之后我听说,每到月初,儿女们就将钱送给了母亲,对其母十分孝敬。

    无论大小事情,只要真诚对待,认真去做,就会收获一份感激。以这样一种态度对待所有来访者,当看到他们激动的情绪在我们这里有了缓和,看到他们脸上有了笑容,从他们的嘴里听到了“谢谢你”、“辛苦你了”、“麻烦你了”等感激的话,我就有了收获的感觉,一句普通的问候,在我们听来是那样的亲切,胜过所有词藻华丽的褒奖。

 
 

 

关闭窗口